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快讯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全力护航粮食安全

  • 时间:2023-01-17 18:30
  • 浏览次数:
  • 来源:执法支队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2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一步加大粮食流通领域监管力度,完善体系,夯实基础,突出重点,依法行政,着力从源头上消除粮食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粮食流通违法违规行为,全市粮食流通市场平稳有序。

履职尽责,切实加强粮食流通市场监管。深入开展粮油收购监督检查、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粮食流通统计监管等专项检查,发挥12户国有企业28个网点在粮食收购市场上的主导作用,统筹推进粮油收购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双促进”。规范政策性粮食出入库各环节程序,全市省市县三级储备粮通过甘肃省粮油交易批发市场交易率占购销总量的95%以上,有效规避了粮食购销环节的风险隐患。联合发改、财政、农发行平凉分行制定下发了《2022年全市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粮油库存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在企业自查、市级督查、省内交叉检查阶段,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确保了全市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取得实效。

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督促各类粮食经营者规范建立粮食购销经营台账、报送粮食流通统计数据,对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拒报和迟报统计资料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的,四十里铺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储备粮以陈顶新问题,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及《平凉市市县(市、区)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我市粮食行政执法稽查支队对该公司作出行政警告。2022年,全市共开展各类粮食市场检查186次,出动人员562个/次,检查企业355个/次,查处案例1例,严厉打击了扰乱粮食市场秩序行为,确保了粮食流通市场平稳有序。

完善制度,创新执法工作方式。梳理完善“两个清单”,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进行认领、梳理和完善,并对已梳理完善的“两个清单”进行“回头看”,将漏领、错领及新增的清单及时进行处理,监管事项目录认领率为100%,录入率为100%,分解到具体职能业务科室的分解率为100%。根据本局执法检查实际,综合各科室督查县(市、区)及局属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在“互联网+监管”系统发布动态监管信息,以确保应录尽录,全年共录入监管行为23条,上报行政监督检查12次,发布监管动态18条。对本单位产生的执法检查行为、处罚行为等信息及时、规范、完整、准确录入,并通过国家公示系统对外公示,公示率达到100%;对履职过程中的涉企信息,全部录入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并及时推送,推送数据完整率100%;建立数据对比机制,录入数据真实有效,信息准确率100%;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信息,于产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录入系统,报送数据及时率100%;重点监管事项数据覆盖率达到90%以上。通过粮食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对各县(市、区)粮食企业的信息管理、信用评价、行政处罚信息管理、监测预警等方面开展实时报送和监测,目前全市粮食企业信用综合评分为86分,A级信用等级占20.89%,B级信用等级占78.27%,C级信用等级占0.84%。 

(供稿:李丹  审核:刘天鹏  责编:李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