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快讯

提升粮食监测能力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 时间:2023-01-17 18:31
  • 浏览次数:
  • 来源:质监站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2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把粮食质量监测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粮食检验监测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粮食质量安全风险底线,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开展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组织专班深入全市66个乡镇138个行政村810户农户,按户随机扦取粮食样品,扦取新收获小麦、玉米、葵花籽共182份,上报省上样品16份,检验166份,向省粮食主管部门上报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检验数据报告。为引导我市农民种植优质粮食品种、提质增收提供质量信息,为全市夏、秋季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检好粮,放好哨”。

二是强化库存粮食质量监管。积极开展各类库存粮食和储备粮油出入库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按照“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原则,根据全市粮食性质、库存量、储备粮油轮换计划等情况,组织专业人员按计划进行扦样检验。全市监测省市县储备原粮、应急加工企业原粮、储备食用油等共205份,对所扦样品色泽气味、容重、不完善粒、杂质、水分进行了检验,均符合国家标准。

三是提高质检业务技能。围绕粮食质量安全检测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技能培训,各县(市、区)粮食质检机构、市直粮食企业检化验专业人员23人参加,邀请北京检验仪器厂家工程师授课讲解,对小麦不完善粒检验、粮食中真菌毒素快速检测等项目进行了现场演练及考核,通过培训提高质检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粮食质检业务水平。

下一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持续加强政策性储备粮质量安全监管,密切监测在库粮食质量状况,督促企业强化粮食保管,强化粮食流通领域超标粮食监测,不断推进粮油质检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

(供稿:张鑫  审核:安文忠  责编: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