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 时间:2021-04-06 10:45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按照《预算法》和《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现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平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是平凉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一)拟订全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承担全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工作。(二)负责粮食、食糖、肉菜等重要消费品及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三)管理全市粮食和食糖储备,监测市内粮油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负责全市军粮供应管理,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及应急保障供应。(四)拟订粮食和物资储备的仓储管理规范和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粮食和物资仓储管理,监督管理粮食流通、物资储备、加工行业安全生产。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工作。(五)拟订全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建设布局规划,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六)负责对管理的地方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市粮食库存检查工作。(七)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标准,制定有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八)承担“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九)负责组织全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十)完成市委、市政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交办的其他任务。(十一)职能转变。1.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2.改革完善储备体系和运营方式,加强市级储备,完善县级储备,进一步发挥政府储备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商业储备,推动形成市级储备与县级储备、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互为补充的协同发展格局。3.加强市场分析预测和监测预警,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强化动态监控,提高储备防风险能力,增强储备在保障国家安全、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市场方面的作用。4.加强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根据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及动用指令,监督储备主体做好收储、轮换,确保全市储备物资收得进、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十二)有关职责分工。1.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职责分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拟订平凉市储备粮棉糖等战略物资储备的规划和总量计划。是粮食和储备局负责市级粮食、物资计划管理和收储、轮换,按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实施。2.与市应急管理局的职责分工。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平凉市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平凉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市粮食和储备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市粮食和储备局根据平凉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平凉市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及归口管理机构

平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设有办公室、粮食储备科、物资储备科、财务资产管理科、安全仓储与科技科、产业发展科个机构。

)事业单位

平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属个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公益一类个,包括平凉市粮食行政执法稽查支队甘肃平凉国家粮食监测站和平凉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1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预算收入4125.7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125.7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052万元,增加284.2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资金结余较大。当年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9.1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796.57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4125.7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预算4125.7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增加3052万元,增加284.2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拨款收入增加。包括: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28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17.85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22.88万元。

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27.73万元。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8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29.1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448.7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32.67万元,增加41.9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880.4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33.73万元,增加9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市级储备粮20000吨,利费补贴列入预算

1.市级储备粮利费补贴资金866.44万元

2.其他项目3个,主要是:粮食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10万元、甘肃省平凉国际粮食质量监测站检验检测经费3万元、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费用1万元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0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四)培训费0万元。

(五)会议费0万元。

(六)机关运行费48.77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29万元,增长4.9%。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0年本部门共有0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1年计划征收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7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办公设备预算7.9万元,市级应急救灾物资采购267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原值89.54万元,计提折旧17.1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72.41万元。其中:办公用房价值57.83万元业务用房价值24.56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1年预算,所列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附绩效申报表)。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经济分类:按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履行职能所发生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指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转移性支出:反映政府的转移性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但军事方面的耐用消费品和设备的购置费、军事性建设费以及军事建筑物的购置费等在本科目中反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基本支出:反映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反映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含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会议费: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培训费:反映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勤执法用车。

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平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2021年度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粮食局项目绩效支出目标申报表.xlsx+附件下载: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