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导航 > 粮食储备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措并举确保春节期间粮油供应

  • 时间:2023-01-16 09:28
  • 浏览次数:
  • 来源:粮食储备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多措并举确保春节期间粮油供应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局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做好春节期间粮油供应保障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落实政府储备。全面落实市、县两级原粮储备和10天应急成品储备规模,全市建立成品粮油面粉储备3782吨、大米储备346吨、食用油储备1900吨;按要求完成蔬菜储备1200吨,肉类储备255吨,为稳定粮油肉菜市场夯实了基础。今年共轮换省、市、县三级储备小麦8571.285吨,完成新增市、县级小麦储备50000吨,市级食用油储备1000吨,并顺利通过入库验收工作,确保政府储备粮油“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有效发挥。

二是关注民生,强化应急保供。坚持“生产不足流通补、域内不足域外补”的思路,加大主食品种“引粮入平”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收购粮食96.63万吨、同比增长168%,销售粮食96.12万吨、同比增长172%。积极动员粮油经营企业加快外调内销、多渠道加快补充市场粮油,鼓励和引导企业结合当前节日市场消费新特点,适当增加健康、绿色、优质的粮油商品供应,及时投放节日市场,丰富节日市场供应。不断完善粮食应急储运网络,积极推动粮油储备、加工、配送、供应等重点环节有效衔接,科学研判保供稳市需要和市场变化情况,将11户应急加工企业、147户应急粮油供应网店、6户应急配送中心、9户应急储运企业、4户应急保障中心纳入粮食应急保障信息系统,确保在应急条件下粮油调运及时,保障有力。

三是履职尽责,加强市场监测。持续跟踪粮油市场运行情况,密切监测主要粮油品种供应量与价格,严格执行市场异常波动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市场运行态势,做好监测预警工作。从近期监测数据看,全市粮油、肉类、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市场秩序良好。同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积极开展市场检查,近期重点对市场粮油库存数量、粮油质量、粮油运输、节日期间保供安排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积极妥善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油商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用实际行动维护全市春节期间粮油市场平稳运行,保障老百姓“米袋子”安全。

(供稿:姚富强   审核:安文忠   责编:姚富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