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导航 > 物资储备

白银市救灾物资储备库认真开展“救灾物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年”活动

  • 时间:2023-01-28 10:10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粮食和储备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切实提高全市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水平,白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系统开展“救灾物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市救灾物资储备库结合实际,综合运用“1133”工作法(归集梳理一系列健全的储备管理制度、制定一整套规范的管理流程图,精准把握入库收储关、在库储存关、出库调运关3个关口,突出落实品种数量、加强生产安全、优化管控流程3个重点),确保救灾物资储得进、备得足、管得好、调得动、出得快、用得上。
    一是完善制度、重塑流程,高位推进储备管理。市救灾物资储备库以开展规范化建设年为契机,将救灾物资全过程监管作为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举措,结合全市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救灾物资出入库及日常管理工作,修订了10多项管理工作制度,以示图形式直观明确了物资入库、出库、储存情况检查、物资维护保养、调拨调运作业等5项业务操作流程,有效融合制度、职责和业务,一体化推进救灾物资储备管理。
    二是精准把握购、储、调三个关口,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严把收储入库关。加强补充购置,积极恢复应急能力。2022年采购生活类救灾物资5952件,市级储备达到5.5万件套。严把在库储存关,开展月清点、季盘点、年清查,认真核查储备物资的数量、质量,及时进行分类归整、维护保养。严把出库调运关,修订完善《市级救灾物资调运预案》《应急工作手册》,将局机关工作人员充实到市级救援保障队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年完成了多批次调运任务。
    三是重点突出,多措并举,确保工作实效。落实品种数量。积极与市应急管理部门对接,详细测算出市县区11类重点生活类救灾物资的缺口数量、所需资金,以市减灾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补充防汛抢险和抗震救灾物资的函》,明确了市县区五年增储计划,逐步建立健全以市级储备为依托、县级储备为基础,乡镇储备为补充的全市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同时,实行物资分类管理,按照生活类、专用防汛类、通用防汛类3大类15中类,做到“一规范、二齐、三清、四定位”,分区分类规范,物资摆放整齐、库容干净整齐,种类清、数量清、规格标识清,按库、区、排、架定位。生产安全托底。健全储备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细化储备库负责人、库管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作安全生产责任“二维码”清单,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检查,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签订了消防维保协议,每月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维保。优化管控流程。积极协调市应急管理局根据部门“三定”方案及物资储备制度规定,提请市减灾委出台《救灾物资保障方案》,建立救灾物资使用管理联动机制,明确有关部门应急救灾物资采购、储备、调拨调配、发放、回收等工作职责,有序开展协议储备和实物储备,优化管控流程,持续提高全市救灾物资保障和管理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