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导航 > 物资储备

定西市委副书记温卫东调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

  • 时间:2022-11-10 10:04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粮食和储备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2年10月31日下午,定西市委副书记温卫东先后深入安定区粮食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项目施工现场、市应急物资储备库、安定区巉口镇联星村冬小麦种植试验示范点、定西市田丰面粉有限公司、中央储备粮定西直属库有限公司调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详细了解粮食种植、储备管理、粮库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加工销售以及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和调运等情况。

温卫东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始终胸怀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健全种粮农民利益保障机制,切实强化地方储备粮管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温卫东要求,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紧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任务”,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惯性思维和松懈心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根基的重要保障,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抓实科技装备支撑、机械化水平提升、集体经济组织培育、土地流转集约化经营、水利灌溉配套体系建设等举措,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推动粮食稳产高产,确保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各项政策措施在落地落实。
    温卫东强调,要全面压实储粮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守底线、建机制、转作风、强保障,不断加大科学储粮技术和智能化信息系统在粮食监管工作中的运用,构建大数据监管平台,实现粮库管理可视化、粮库作业标准化、粮食仓储现代化、粮食流通信息化和决策分析智能化,确保各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切实发挥好粮食储备“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温卫东强调,要抢抓国家关于加强粮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领域政策机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从全局角度、战略高度、系统维度谋划、思考、推进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粮食生产、供应、储备、加工、销售、运输全链条建设,前瞻性地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加强资金争取和上下衔接力度,推动项目落地建成,不断夯实全市粮食安全保障基础;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落实生产安全和储备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项目工地和粮库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和消除机械安全、消防安全、安全防护、场地管理和制度规范等方面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温卫东强调,要着眼提升防灾减灾救灾、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坚持平急结合,持续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充实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品类和规模,加快补齐救灾物资储备短板。要不断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重大风险防范机制,扎实做好物资储备和调运工作。要坚持科学管理和高效使用相结合,立足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物资调运演练,积累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经验,确保救灾物资储得好、调得快、用得上。要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物资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