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导航 > 执法督查

严惩涉粮违法违规,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 时间:2024-03-12 15:4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粮食和储备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7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并介绍我国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等有关情况。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察局局长钟海涛在会上表示,扎实开展粮食流通执法监管,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钟海涛介绍,2023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部署各地强化粮食流通环节监管,从严惩治涉粮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健全完善粮食监管体制机制。一年来,通过严肃整治粮食流通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持续释放了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有力维护了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和种粮农民合法权益,行动年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四方面成效。

一是监管手段更新升级,执法能力显著提升。围绕粮食收、储、销等重点环节,扎实开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保障粮油购销活动平稳有序进行。创新采用跨地域交叉检查方式,开展政策性粮油年度库存检查,全面客观评估粮食库存情况,牢牢守住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的底线,对检查发现的462个重点问题实施清单式管理,其中296个给予了行政处罚。加快推进智慧粮库建设,全面建成覆盖中央和地方政策性粮食的数字化监管平台,有效提升信息化穿透式监管能力。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协同监管联动机制,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综合执法新格局,凝聚监管执法合力。河南针对“烂场雨”造成小麦受损问题,加强对定点收储企业的监督检查,严防不合格小麦流入口粮市场。河北对地方储备粮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网上巡查,下发巡查情况通报,督促指导企业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粮食和储备部门签署区域粮食储备协同监管协议,以执法协作、服务发展、保障安全为目标,加强信息沟通、工作交流、执法协同,共同维护区域粮食流通秩序。

二是严格执法动真碰硬,涉粮违法违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充分运用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以及现场巡查、飞行检查、信息化监管等手段,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提升案件办理效率,从严查处“虚报粮食收储数量”“转圈粮”“以陈顶新”等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12325热线共受理举报线索1162件,帮助兑现拖欠农民售粮款2500余万元,协调履约出库粮食7400余吨。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通过挂牌督办、提级查办等方式,对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8001例。

三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系统长效长治。认真检视粮食购销领域管理和监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分析问题根源,推动建章立制,强化粮食安全制度保障。全力配合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制定出台,夯实粮食安全法治根基。加快推进粮食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从根源上打破制约粮食监管效能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健全完善事前事中监管和事后行政执法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依法管粮水平。采用“定性评价+量化评分”新模式开展中储粮年度考核,压紧压实行政监管和企业管理“两个责任”。联合财政部印发《政策性粮食购销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细化实施细则,对举报人给予最高一次性15万元的奖励,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安徽开展国有粮食企业关键岗位轮岗交流“回头看”,确保轮岗交流应轮尽轮。湖南出台粮食经纪人经营服务规范和自律公约,规范粮食经纪活动,促进粮食经纪人队伍健康发展。

四是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强化依法管粮法治保障。充实基层执法监管力量,强化能力素质培养,督促严格按照《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办法》等有关规定,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质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召开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开展廉政约谈提醒、旁听案件庭审、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党员干部树牢法纪意识、坚守廉洁底线。辽宁修订粮食行政执法、随机抽查、音像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事项目录,推进执法工作清单化管理。四川抽取部分市(州)对行政处罚依据、处罚程序、违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进行案卷评查,提高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钟海涛表示,今年1月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铁拳行动”,全力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着力构建粮食和物资储备外部行政监管和企业内控治理协同发展新格局。“铁拳行动”要持续保持惩治涉粮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管好涉粮企业,坚决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和储备安全。

“铁拳行动”重点工作方面,钟海涛指出,一是做实常规工作。扎实开展库存检查、季度巡查、交叉检查、视频抽查和各类专项执法检查。用好中央储备粮库存动态监管系统和粮食企业信用监管系统,不断放大信息化监管效能。对12325热线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加强热线线索核查指导督办。

二是做好关键工作。严肃执行《粮食安全保障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完善“定期通报+重点通报”制度,定期通报行政处罚工作情况、12325热线线索受理核查情况;适时对企业典型违法违规行为、涉粮重大案件,以及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行政执法工作不力情形进行重点通报。督促执行《粮食执法办案工作约谈办法(试行)》。各垂直管理局按照有关制度规定,约谈问题频发涉粮企业。

三是做细规范工作。制定发布统一规范的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格式,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完善并印制使用。督促指导各地规范执行行政处罚裁量相关要求。完善库存检查跨地域交叉检查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检查合法合规、便捷高效。

钟海涛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切实肩负起粮食流通行政执法队伍应尽职责,用心用情用力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